通讯办就香港电讯有关频谱管理、指配及供应的公开批评所作出的回应


就香港电讯(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于今天(二零一七年一月十日)以至近月来,屡次就无线电频谱的管理、指配及供应事宜,对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的肆意无理批评和指控,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有以下回应 :

频谱是香港极珍贵的公众资源 ,绝非用之不尽。要善用有限频谱,必须从有效管理及指配频谱做起。

通讯局一直以来均以市场主导的原则管理及指配有竞争性需求的频谱,以确保只有最重视频谱价值的营办商,方能通过如竞投的方式才可获得相关频谱,并以最有效的方法加以善用这珍贵资源 。

香港现时可用作提供流动电讯服务(「流动服务」)而有市场需求的无线电频谱合共有552兆赫,已全数指配予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分别为香港电讯持有194兆赫(占总数的35%)、和记电话有限公司129.4兆赫(23%),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116兆赫(21%),以及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112.6兆赫(20%),以提供2G,3G及4G流动服务。

香港电讯指,政府人为扣起频谱不推出市场,是妄顾以上事实,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事实上,正好相反地,现时尚有大约35兆赫可供流动服务使用但无人问津的频谱,分别为在1900 - 1904.9兆赫频段内大约5兆赫频谱,以及在1.9-2.2吉赫频段内29.7兆赫频谱。如香港电讯和其他营办商对这些频谱有兴趣,可随时向通讯办提出,通讯办将会按既定机制安排将频谱推出市场。

5G频谱方面,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时间表,他们有意于二零一九年举行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与各成员国就编配24.25 - 86吉赫之间频段供5G服务使用进行讨论。通讯办一直并会继续密切跟进ITU有关的工作并参与相关的会议,我们亦会紧密留意相关地区促进组织及先进经济体的发展。现时,24.25 - 86吉赫之间频段只有少部分在香港已指配予现有服务,其他大部分频段均是空置,待相关频谱在国际及地区层面的规划取得协调,通讯局便可即时编配适用的部分,以供5G服务使用。

与此同时,通讯办亦会为有兴趣在本地进行5G技术测试的公司提供协助,例如于二零一六年,通讯局发出许可证予电讯设备供应商,在本港利用15吉赫频谱测试5G技术。

香港电讯提出,将部分现时用于其他无线通讯或广播服务的频段,改划供流动服务使用。就此,我们须指出有限的无线电频谱须适当地分配予不同的服务使用,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在考虑编配更多频谱供某种通讯服务(如流动电讯服务)使用时,通讯局须同时考虑对其他通讯服务的影响。就3.4 - 3.6吉赫频段而言,目前编配作卫星业务,该频段广泛用于公共卫星电视接收,现时供家居使用的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大约有一千六百个,连接约九十万个家居处所。因此,如开放3.4 - 3.6吉赫频段供流动服务使用,须先解决流动服务和卫星业务的技术兼容问题,以避免影响现有服务。

香港电讯曾向通讯办表示,有意就3.4 - 3.6吉赫频段进行流动服务技术测试,以探讨对现有卫星服务的影响。若香港电讯落实该测试计划,通讯办乐意提供适当的协助。

至于700 兆赫频段,现时用于模拟电视广播服务。通讯办计划于模拟电视广播服务关闭后经与内地监管机构完成频率协调,编配有关频谱予流动服务使用。时间表方面,政府现时以二零二零年为终止模拟电视广播的工作目标,并会于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一八年度作检讨。

一直以来,在通讯局所采纳技术中立的频谱管理原则之下,营办商可透过重整已获指配的频谱,提供更先进的服务以满足流动服务用户的需求,毋须经通讯局事先批准。事实上,流动网络营办商已基于其商业考虑,重整他们持有的频谱以提供3G及4G流动服务。他们大可透过同样的频谱重整,尽早在香港推展5G服务。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