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就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香港電訊)就其在流動虛擬網絡商終止服務安排中的角色發出的新聞稿所作的回應


鑒於過去十八個月接連有兩個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流動虛擬網絡商)與為其提供網絡容量服務的流動網絡營辦商(宿主流動網絡商)發生商業糾紛,導致其提供的流動電訊服務突然終止,影響超過十一萬名流動服務用戶,通訊辦為保障電訊服務用戶利益草擬了一份名為「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停止服務安排的業務守則」(業務守則),以加強規管有關營辦商,並於四星期前(即2017年8月10日)舉行的「電訊規管事務諮詢委員會」暨「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聯席會議,與出席的五十多名委員及業界代表(包括香港電訊)討論有關守則。

香港電訊延至昨晚(2017年9月6日)發出的新聞稿中聲稱,通訊辦於四星期前舉行的會議期間向香港電訊提出虛假及誤導指控。有關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事實上,在過去兩宗流動電訊服務終止的事件中,儘管通訊辦在得悉有關商業糾紛後不斷主動催促有關網絡商通報談判進展,並一直要求香港電訊作為宿主流動網絡商提供不少於一星期的停止服務通知期,惟香港電訊在商業談判破裂後單方面作出的停止服務通知期仍遠短於一星期,致令受影響的數以萬計用戶無法及時作出所需安排(如攜號轉台)以致其流動服務中斷,情況極不理想,尤以最近一次有關潤迅通信(香港)有限公司(潤迅通信)的事件的影響為甚,香港電訊只給予少於十小時的通知期,即停止向潤迅通信提供所有服務,導致六萬多名用戶的服務在一夜間中斷。兩宗事件的主要資料可參考下表:

流動虛擬網絡商 Easycall Limited 潤迅通信
香港電訊通知通訊辦其停止服務決定的時間 2016年3月11日
(以電郵通知)
2017年1月16日下午4時20分
(以電郵通知)
通訊辦發出消費者注意事項的時間 2016年3月15日 2017年1月16日晚上7時40分
停止服務生效時間 2016年3月15日至31日
分階段停止
2017年1月17日凌晨2時正
受影響流動服務客戶人數 50,000 已啟用預付
流動電話卡用戶
12,500 月費服務計劃用戶
及49,000已啟用預付流動電話卡用戶
消費者向通訊辦投訴及求助宗數 13 356

 

而通訊辦於會議期間向與會者提到有關上述兩宗流動電訊服務終止事件的通知期及影響等,均屬事實的陳述。

而建議的「業務守則」條款,包括要求流動虛擬網絡商的服務若因與涉及宿主流動網絡商的商業糾紛或其他原因而須停止時,有關雙方均須給予受影響的流動虛擬網絡商/用戶不少於五個營業日(相等於一星期)的事先通知,並將有關通知於通知期開始前送交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

除香港電訊外,所有業界代表及委員在會議上及會議後提供的意見顯示,他們全部支持或不反對實施建議的「業務守則」,以加強對電訊服務用戶的保障。

通訊局會小心研究所有收集到的意見,在短期內敲定「業務守則」的細節及實施日期。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