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完成拍賣1.9 – 2.2吉赫頻帶無線電頻譜  頻譜使用費總額達港幣二十四億二千萬元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公布,三家流動網絡營辦商成功投得在1.9 – 2.2吉赫頻帶內合共49.2兆赫成對無線電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達港幣二十四億二千萬元。

作為背景資料,在1.9 – 2.2吉赫頻帶內的118.4兆赫成對頻譜於二零零一年指配予四家現有頻譜受配人(即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 (「HKT」)、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香港移動通訊」)、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和記」)與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數碼通」))。有關頻譜指配期為期十五年,將於二零一六年十月屆滿。

隨着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作出有關頻譜重新指配安排的決定,以及於二零一四年四月決定在施加條件的情況下,同意香港電訊有限公司(即HKT的母公司)收購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即香港移動通訊的母公司),HKT、和記及數碼通於二零一四年八月行使優先權,以獲重新指配69.2兆赫的有關頻譜。餘下49.2兆赫的頻譜因而可透過拍賣重新指配。

三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即和記、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參與了是次拍賣,拍賣於今日早上九時二十分開始進行,於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經合共六輪競投後順利完成。拍賣中的暫定成功競投人、投得的無線電頻譜和釐定的頻譜使用費列於下表:

暫定成功競投人投得的無線電頻譜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港幣)
數碼通 頻段A1
(1920.3 – 1925.3兆赫

2110.3 – 2115.3兆赫的成對頻段)
五億一千萬元
中國移動香港 頻段A2
(1925.3 – 1930.2兆赫

2115.3 – 2120.2兆赫的成對頻段)
四億七千零四十萬元
中國移動香港 頻段A3
(1930.2 – 1935.1兆赫

2120.2 – 2125.1兆赫的成對頻段)
五億元
數碼通 頻段 A4
(1960.0 – 1964.9兆赫

2150.0 – 2154.9兆赫的成對頻段)
四億七千零四十萬元
和記 頻段A5
(1964.9 – 1969.8兆赫

2154.9 – 2159.8兆赫的成對頻段)
四億七千零四十萬元
總數 49.2 兆赫 二十四億二千一百二十萬元

通訊辦發言人說:「和記今天投得合共9.8兆赫頻譜。連同較早前透過行使優先權而獲重新指配的19.8兆赫頻譜,於新指配期內和記將在1.9–2.2吉赫頻帶獲重新指配29.6兆赫頻譜,換言之,和記將獲指配在同一頻帶內其現時持有的頻譜。」

「數碼通今天投得合共19.8兆赫頻譜。連同較早前透過行使優先權而獲重新指配的19.8兆赫頻譜,於新指配期內數碼通將在1.9 – 2.2吉赫頻帶獲重新指配39.6兆赫頻譜,換言之,數碼通在同一頻帶內將獲指配較現時頻譜的持有量多10兆赫的頻譜。」

「至於中國移動香港,並非現有頻譜受配人。於新指配期內中國移動香港將在1.9 – 2.2吉赫頻帶獲指配合共19.6兆赫頻譜。」

「儘管在1.9 – 2.2吉赫頻帶內的118.4兆赫頻譜中,有29.6兆赫頻譜將於二零一六年十月易手(即從HKT移交予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但由現時起有約兩年時間可供現有頻譜受配人準備所需的網絡重新配置工作,以及供新頻譜受配人準備鋪設網絡。」

發言人續說:「通訊辦將與有關流動網絡營辦商密切聯繫,以確保頻譜在二零一六年十月時能夠順利交接。」

發言人補充說:「流動網絡營辦商可繼續在服務功能、質素等方面競爭,並提供各式各樣的話音/數據收費套餐及先進服務,以供消費者選擇。頻譜重新指配於二零一六年十月生效後,將可注入新動力,令香港的流動市場得以持續蓬勃發展。」

有關頻譜的指配期為十五年,由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起至二零三一年十月二十一日止。除須符合其他規定外,各暫定成功競投人亦須在二零一五年三月初或之前提交信用狀,以保證在頻譜重新指配實際生效前支付頻譜使用費。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