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字首的流动号码快将推出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天(二零一八年二月五日)通知公众,以「4」、「7」及「8」为字首的新流动号码,快将推出供公众使用。

在二零一六年六月,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发出声明(《通讯局声明》),决定分三个阶段实施五项措施,务求透过更有效使用现行八位号码计划,以满足社会对额外流动号码的需求。第一阶段于二零一七年一月一日实施,营办商须达到75%的一个较高使用率(在二零一七年一月一日前,相关门槛为70%),才可符合资格申请编配额外号码。第二阶段自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起实施,释放以「4」、「7」及「8」为字首的空置号码组供编配作流动服务之用,并进一步提高上述门槛至80%。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将会有约1 060万个以「4」、「7」及「8」为字首的新号码可在香港用于提供流动服务。鉴于获编配这些新号码组的营办商需要时间与所有其他营办商进行相关测试,预计首批新字首的流动号码将于本月起指配予最终用户,并会与以「5」、「6」及「9」为字首的现有流动号码一并供公众使用。」

发言人续说:「当以「4」、「7」及「8」为字首的新流动号码推出后,市民会开始接到带有这些新字首的来电显示号码的电话。市民无论接到任何字首号码的来电,均须对可疑的来电保持警觉。为了让市民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来电,所有电讯营办商必须在流动电话的「来电号码显示」中加入「+」号,作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来电的字头。」

通讯办会继续与业界和有关各方合作,以确保《通讯局声明》所载的全部措施能够顺利实施,包括由二零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实施的第三阶段,以在完成迁移部分现有的传呼服务号码后,释放在「7(1-3)X」段内腾出的号码组。在全面实施所有措施后,在八位号码计划内将合共有额外1 572万个号码可供编配作流动服务之用,预计可应付最少至二零二九年的需求增长。

发言人说:「通讯办会密切留意有关措施的成效及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对电讯号码的持续需求,尤其是于不久将来推出的物联网服务及第五代流动服务。」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八年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