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外遊应慎防流动数据漫遊收费超出预算


暑假将至,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天(二零一八年七月九日)提醒消费者在外遊时,应谨慎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即远高于预期的流动数据漫遊收费。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现时智能电话、平板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是大部分消费者在离港外遊时必备之物。然而,消费者须注意,不论他们使用哪种流动装置,在香港境外使用流动数据服务所引致的流动数据漫遊收费一般远较本地流动数据收费为高。此外,下载大型档案/短片、观看视像串流、使用手机网络遊戏或自动更新应用程式,都可能令消费者不经意地使用大量流动数据,因而招致巨额帐单。」

为了在外遊时安心,通讯办建议消费者考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

无需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消费者可以:

需要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消费者可以:

发言人续说:「现时部分电讯商会主动为客户开启数据漫遊服务。如消费者不需要此服务,需联络电讯商要求取消,以避免不经意地使用了数据漫遊服务。此外,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消费者到达目的地后,他们或会收到由个别流动应用程式发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务电讯商或其香港电讯商的问候及推广讯息,当中某些讯息或会指引消费者选取他们建议的服务。消费者在回应有关指示或点击所提供的超连结前应保持警觉,因回应指示或点击超连结可能会启动流动数据连接,或会因而招致高昂的数据漫遊收费。」

以下超连结提供更多有关精明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及数据漫遊全日通行证的消费者注意事项:

http://www.ofca.gov.hk/s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http://www.ofca.gov.hk/s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八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