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歡迎香港電訊業推出解決顧客投訴計劃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天(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一日)歡迎香港通訊業聯會(通訊業聯會)宣布推出兩年為試驗期的電訊業解決顧客投訴計劃(計劃)。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通訊辦歡迎電訊業設立作為另類排解糾紛的解決顧客投訴計劃,解決電訊服務供應商與其住宅/個人顧客之間陷入僵局的計帳爭議。計劃的推出,代表電訊業自二零一一年七月成功實施《電訊服務合約業界實務守則》後再邁進一大步,致力滿足顧客期望和提升顧客服務質素。」

近年,在通訊辦所收到各類有關電訊服務的消費者投訴中,一直以計帳爭議佔最多數。計劃設法以調解方式解決服務供應商與顧客之間的爭議,這安排較正式訴訟更有效率和更具成效,亦更具成本效益。

發言人續稱:「我們欣悉在本年三月通訊辦完成相關諮詢工作後的七個月內,通訊業聯會與所有主要電訊服務供應商竭誠合作,完成為推出計劃所需的籌備工作。」

計劃會以兩年為試驗期。期後通訊辦和業界將會評估計劃的成效和市民對計劃的需求,以決定長遠的發展方向。通訊辦會贊助計劃運作所需的經費,並會擔當積極角色監察計劃的表現和管治工作,以及提供其他行政支援。

發言人表示:「顧客如欲使用計劃提供的調解服務,以解決他們與參與計劃服務供應商的計帳爭議,可首先聯絡通訊辦,通訊辦會將合資格的個案轉介予在計劃下設立的服務中心跟進。顧客如欲了解更多使用有關調解服務的資料,可致電 2180952聯絡通訊辦,或瀏覽有關網站(http://www.ofca.gov.hk)。」

二零一二年三月十四日,前電訊管理局發出標題為「解決顧客投訴計劃」的聲明,總結於二零一零年進行的相關諮詢工作。通訊辦隨後與通訊業聯會和業界衷誠合作,制訂該自願性計劃的實施詳情,以及在計劃下設立計劃服務中心,以管理和運作計劃。二零一二年十月九日,通訊業聯會與通訊辦就計劃服務中心的設立和經費安排,簽署諒解備忘錄。

有關通訊業聯會運作計劃的詳情(包括參與計劃的服務供應商名單)可瀏覽有關網站(http://ccss.cahk.hk)。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一日